今天是89日,我期待的一天终于来了!我们台湾研学营在南昌五中集合。

在这里我们进行了自我介绍,在很多有趣的游戏让大家相互认识和融合在一起。我的心里特别紧张,我不想让大家知道我是一个偏内向的孩子,我鼓起勇气积极乐观地作了自我介绍。

在互动游戏做完后,我们进行了队长和副队长的选拔,很荣幸我担任了一队的副队长,这也代表着我要担负起更多的责任。我们的队长叫符政,他是一个比较活泼外向的孩子,他懂得很多道理和原则,所以我和队员都赞成他来担任队长。

有了队长和副队长,怎么能少得了队名、口号和队歌呢?经过我们的热烈讨论想出了精神的队名和响亮的口号,我们的队名叫雄鹰队,我们的口号是雄鹰雄鹰,展翅翱翔,队歌是《雄鹰要飞得更高》,怎么样,是不是很棒呀!

810 制作小笼包

参观肥皂厂 捷运大闯关

第二天凌晨4点,我们就起床集合,踏上了台湾的旅程。上飞机以后在不断地思考,台湾是一个怎样的城市呢?可能处处是高楼大厦,车水马龙的景象,也有可能是风景优美但不怎么繁华的小城市。2个小时后,我站在桃园机场遥望这个城市的时候,我目瞪口呆,它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。

一个年轻帅气的男士来接我们了,他就是小贵老师。

小贵老师带我们前往台湾第一站:点水楼饭店,品尝了台湾特色冠军小笼包。它有一张软弹的黄皮肤,轻轻咬上一口,香浓的汤汁伴着肉末流进我的嘴中,哇,超级好吃!我忍不住赞叹,于是我又迫不及待夹了第二个、第三个……吃完一盘还想吃一盘。

冠军小笼包到底为什么这么好吃呢?我们换上了厨师的服装,拿起擀面杖,一边学习制作小笼包,一边为我们解密。首先肉馅加了很多调料,胡椒粉、芝麻粉伴着台湾的特色汤汁,焖十来分钟,等到足够香浓,才拿出来包;其次,小笼包的皮很薄,我拿起一层皮,把手做成弧形,记得做之前舀一小勺肉,放在皮中间,大拇指按着,右手配合捏,循环捏,一直到17层,最后一个完美的小笼包就做好了。

第二种方法比较简单,让肉馅放入皮中间,对折成象饺子一样的,从中间开始折叠,折到最后一下,一定要捏紧,这样第二种小笼包就制作成功了。

在老师的带领下,我们来到了水晶皂生产厂。有一位老师给我们讲解了肥皂的做法。

我们体验了水晶皂的洗衣服,用普通肥皂洗不干净的抹布,改用这种水晶皂来洗,一下子就洗干净了,让我们佩服不已。

接下来的旅程是都市探索:台北捷运闯关。这个活动让我们体验了一下背包客的生活,台北捷运就是我们说的地铁,捷运和我们地铁差不多,没什么不同之处。

老师先给了一个要去的地方的提示:要去通向自由的大门,我们在地图上研究了很久,也询问了当地人,知道了我们要去的地方是自由之门,应该是在中正纪念堂。

我们到了台北捷运车站,查看地图后,我们从台北车站坐到了中正纪念堂。我们在自由广场的中心点喊出了我们口号雄鹰雄鹰,展翅翱翔

天色已晚,大家都饥肠辘辘了,老师带我们去了一家百年老店的牛肉面馆。

热乎乎的汤汁,撒点麻油荡一荡,真香!夹起一块大牛肉咬一口,松软的肉一丝一丝的,很入味。

晚上,我躺在床上和小朋友们说说笑笑,我在想:今天玩得很开心,那么明天会是怎样的呢?

811 奇岩探索 寻找化石 饶河夜市

起床了,开心的一天开始了!一大早,我的闹钟就叫我起床了。我迫不及待地跳起来。今天我们来到的是台湾第一学府——台湾大学,台湾很多知名人士都是从这里毕业的。我们可不是随便参观一下那么简单,今天可以要在这里学习海洋知识,体验制作鲨鱼牙齿标本的。海洋博士阿勇微笑着站在门口欢迎我们。阿勇博士带领着我们学习了鲨鱼的构造及生物学常识。

接下来就是大家非常期待的制作鲨鱼牙齿标本了。在制作鲨鱼牙齿剪肉中,我用了好几种工具来剪鲨鱼肉,却剪得很慢,我还没有找到方法。

当我还在剪的时候,发现大家都做完了。我感觉有点难过,老师也了解了我的心情,老师和同学过来帮我,我很感谢老师和同学对我的帮助。符政同学提醒我,可以用手抠,我发现这样确实加快了速度。在这个过程中,我体会到:做任何事情不能傻傻地做,慢慢地做,要用自己的大脑去思考,能不能想出更好的方法,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。

下午的海边风很大、浪又急,但是这些可抵挡不住我们寻找化石的步伐。我们认识了化石专家王老师,他带着我们去3500万年前的地层寻找化石。我们穿过了一片草丛,老师讲解过后,我们就开始了寻找之路,大家都找到了不少化石,我走到很远的地方,翻开一块黄色的石头,也找到了一个化石,上面有两个贝壳。

后面我们去到了1500万年的地层区寻找化石,还看到600万年前的厕所,你听到了一定很惊讶吧?要仔细看哦,请听我解释:王老师告诉我们,这个厕所不是600万年前造的厕所,但是上面有600万年前的化石……

晚上我们逛了饶市夜市,在这里我尝到了卤肉饭,肥肉偏多,越吃越香,我还喝了台湾珍珠奶茶,买了不少纪念品。

812 兴雅国小 太阳能驱动车

 

第三天了,今天来到了台湾百年名校兴雅国小。我们一到兴雅国小大门,学生们用热烈的掌声迎接了我们,校长亲自来和我们握手。当校长给我们介绍兴雅国小的时候,我感觉这个小学很不一般。

太阳能专家李博士对太阳能知识无所不知,他讲课的时候神采飞扬,双眼炯炯有神,他给我们讲解了再生能源的定义和优点,他带领我们开始了四驱车大作战。他先让我们把车拆开,我发现锁定点,把锁定点打开自然就开了,用灵巧的手指解开,我在拆发动机的地方,就把后面翻开找到了卡子,拆开了芯片,仔细观察以后一个一个地拆解开了。安装的时候要仔细观察先装一边,再装另外一边,要多思考,不能用蛮力来装,也可以用画图来表示理解,重新安装回去。

午餐时间到了,我们和台湾小朋友一起吃午饭,他们的饭菜主要是炖和焖出来的,鸡腿、火腿表皮炸得香香的,很入味,还有一些蔬菜和肉丸、煎蛋,再配上一瓶养乐多,味道还不错,大家都吃光光了。

好了,重要的部分开始了——四驱车大改装!

李博士给我们讲解了四驱车主要的动力和改装步骤,把马达换掉,再把太阳能板联接在发动机上,再将发动机卡回在车身上,最后把太阳能板粘在车顶,这样就大功告成了。可是呢,等我用超级强力光照的时候,它竟然没有动!一定是齿轮出问题了,等我重新拆开,仔细查看发现马达走牙了,我调整好了以后,确认所有零件无误,重新组装,这次超级强力光一照,四驱车嗖的一声窜到了远处!太好了,四驱车大改装成功了!通过这次活动,我感受到了做事情出错了要懂得来源,了解情况之后调整,确认不会再出错后就会成功。

兴雅小学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——屋顶太阳能基地,李博士带我们爬上了学校的屋顶,参观了他们屋顶太阳能基地,学校所有电器都是太阳能发电的,他们先备一块备用电池,在太阳能电能不够的时候,机动板就会自动下压,按动电池机动器按钮,连接备用电池,这样就不会停电了,真是太聪明了!听说这些都是李博士创造的,我更佩服李博士了。

813 环山部落 泰雅原住民 屋顶上的天空

今天我们坐了4个小时的车,有盘山路上山,大家吐的吐,晕的晕,在一个很不适应的环境里,到了环山的时候,终于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了。

我们步行来到了梨山文物陈列馆,在这里我们了解到很多泰雅族人的生活,原住民狩猎的方法。

我最感兴趣的就是狩猎英雄游戏,体验泰雅人狩猎的方法。

接着我们走在梨山步道,这段路陡峭不平,旁边就是悬崖,这里树木高大,空气清新,鸟语阵阵,感觉很荫凉。我们走到了一个吊桥上,有点危险,一次只能两人靠着旁边的网一起走过,不过我鼓起勇气、迈开大步,和同伴一起走过去了。过了梨山步道,我和最好的朋友们拍了一张合影,留作纪念。

晚餐吃的很有环山部落的特色,他们口味比较偏清淡,不管怎么吃都好吃,我一连吃了两碗饭。恐龙老师在吃饭前说了一件令人感动的故事;银杏兰园的胡奶奶为了我们的到来,还花了大钱更换一组体面的原木大桌,就是要让恐龙老师的学生有个体面的地方吃饭和拍照。我终于体会到了台湾人的人情味原来就是这么的纯真,凡事先为别人着想。

屋顶上的天空安顿好行李后,我们开始了泰雅族晚会。牧师一家人弹琴给我们唱了许多很好听的歌,他和泰雅族人带我们一起唱歌跳舞,弹琴打鼓,我们还学会了《环山之歌》,让大家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夜晚。

814

环山教会做手工

武陵樱花钩吻鲑

夜探高山昆虫

胡桃钥匙圈和泰雅手链都是环山有名的手工艺品,所以我们今天上午就是在屋顶的天空做这两样手工制品。老师给我们端来了五盆各种颜色的珍珠,并递给我们一个胡桃、两个铃铛、一根钢丝、一根绳子,我们按照老师的步骤,围在桌前快速地动起手来。

等把胡桃和钥匙扣连在一起后,再把绳子穿入胡桃的孔中,就可以开始穿珍珠了。我将珍珠安排好规律,就开始一个一个地仔细穿出来,可是我刚穿两个就穿不进去了,后面才发现原来是上面的孔太小了,等我找到孔大一些的珍珠就可以继续穿了,这时候一定要认真仔细,不然很有可能就会搞混规律。

后来我们又去做了泰雅特色的手链,这是我送给妈妈的礼物。

在台湾还有一种非常宝贵稀有的生物,大家能猜到它是谁吗?给你一个提示哟,它在2000元面值的新台币上有哦!对了,它就是可爱的樱花钩吻鲑。

我们来到了台湾樱花钩吻鲑生态中心,有8-11个大斑纹,还有许多小斑点。

为了让我们体验樱花钩吻鲑保育员对樱花钩吻鲑付出的努力,老师特地设计了三个小活动让我们感受一下。

首先进行的是抽底画沙。我们分成两组比赛,一人拿着水桶去对面打水,一人在岸上接应协助接水,10分钟的比赛时间,以运送到的水位最高的为胜。我们组一拿到青蛙服就开始讨论,选中了一个最好的方案,准备与a组决战。大家信心十足,非常有赢的机会。

比赛开始了,我们组的两个舀水队员都选了高个子,他们一下子就冲到了前面,比a组小成员快了两倍,打了水以后他们大步跨来,我立刻在岸边拎起水桶,用最快的速度把水倒进缸里,这时a组也回来了,我一见就非常慌张,大喊:加油,加油!我们组的另一位队员这时候也换好了服装,他看上去有点紧张,两只手都在抖,等他运水回来,对方也打好了水。在第三轮中,突然出现了一个小失误,我们组组员不小心被绊了一下,还好水桶没碰到水面,可是a组组员已经赶上来了,我们三人一起在岸上鼓励他。经过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努力,终于获得了胜利,所以说团结就是力量,团队的力量一定不能少。

抽完底了,就得画沙了。画沙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,我们画沙的水温很低,低于5度,画沙时手不能离开水面,得用管子贴在沙子上,画出樱花钩吻鲑,然后两队相比,分数最多的,就为获胜。这次我们第1个出场的是一位女生,她用半分钟的时间就画好了一条完美的美丽的樱花钩吻鲑,足足比a组快了半分钟,大家都目瞪口呆,后两局我们与a组战平了。

轮到我了,当我拿到管子时,感觉到冰凉,手直发抖,我努力克制自己,让自己平静下来,我回忆他们三人画的样子,也完成了一条樱花钩吻鲑。通过这次游戏,我体会到了做任何事情都没有那么容易的,当这件事刺激到你的时候,你的心就要平静下来,保持积极的心态,努力去完成。最后你就会发现,当你完成时,也不觉得有那么难了,你会有一种成就感。第一个游戏好不好玩?后面的更精彩哦。

第二个游戏是放流鲑鱼,主要是体验樱花钩吻鲑長大后,放回大溪的过程。 在大家齐心协力下,我们比a组领先一个回合,由于队员太着急了,为了节约时间而省略了一些比较难的步骤,被裁判扣了2分,这时候分数与a组齐平,后来因为太急,队员们不仅把弄死了,还洒了我一身水。我们最后比a组少了4分。所以呀,做事不能偷懒,耍小聪明,一定要认真去做,才会有好结果。

没关系,我们还有希望的。这一轮游戏叫做浮潜数樱花钩吻鲑,简单点说就叫数鱼。我们立志要赢下这一局,这一局的规则是,每组4人都可以浮潜一次,数出鱼的数量,报出的答案以正确为胜。

我戴上面罩,咬上氧气管,一到水面就开始感觉呛,无法呼吸,只好让其他队员先来了。在这个过程中,我开始观察和思考,我前面不是想着要认真去做事情,不怕困难吗?他们数完以后,我捏住鼻子,用嘴呼吸,潜入水中,眼前一片模糊,但是我记着樱花钩吻鲑身上有长的斑点,后面还有一个小的鱼鳍,我便有了自己的答案。

我出来以后,小组讨论却选择了其他人的答案。当老师公布正确答案的时候,原来我的答案对了!队友尴尬我惊讶,小组没有采纳我的答案,我不会去怪队友的,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,接受这个结果。虽然我们小组输了,我还是比较开心的,因为我们体验到了樱花钩吻鲑的养育人,所做的努力和所有的不容易,我们才做了3个小时就气喘吁吁,他们坚持了那么久,让我非常感动,我也非常感谢那些为了樱花钩吻鲑存活下去而努力奋斗的人。

告诉大家,今天晚上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活动——夜探高山昆虫。出发前我们先去上了一堂课。了解一些常见的动物和昆虫,有红斑蛇、白面松鼠,还有大水蟹、大皮虫、三枪鱼等。我们一听到要上山,就非常地兴奋,兴冲冲地朝山上奔去。不过老师告诉我们,不能乱跑乱跳,动物和昆虫都非常灵敏,如果把他们吓得逃走了,那我们也只能在夜里漫步了,还有就是不能走草丛中,以防有蛇出没,大家一听就保持了安静。

走在山路上,一连发现了好几只蟾蜍,走到一座桥的时候,看到了一条蛇躺在路边,这可吓坏了我,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蛇,当然,我也很高兴。因为我也知道了只要我们不去惹蛇,蛇是不会咬我们的。

走了一半,老师停下了,他发现了一只飞鼠。大家保持了安静,本来想看他飞鼠飞起来的样子,结果飞鼠既不躲开我们也不飞走,等了56分钟我们才继续前行,在桥底下发现了一只白面松鼠,它有明亮的眼睛、胖胖的脑袋,呆呆地坐在那里,显得非常的可爱。在大家左看右看时,又发现了另一只松鼠顺着绳索跳了过来,这只松鼠真的好厉害呀,它上了桥,把圆圆的屁股对着我们,大家觉得很新奇,看了很久才离开。

走到树林深处天越来越黑,队伍也拉紧了,我们在这里遇到了蟹老板——小水蟹,小伙伴们一连捉了2只放在手上玩,大家拍的拍、捧的捧,有的还用树叶去捉弄它,只要碰到他的尾部,他就翻一个大跟斗,眼睛直射天空,哈哈哈哈……太滑稽了,我忍不住笑起来。

当我们走到路尽头,没有发现更多的动物和昆虫了,该回去了,大巴车把我们带到广场上,让我们围成一个大圈,这时候龚老师严肃地给我们上课,讲纪律和常规,她把熊洪宇等三位同学请出来,让他们站在圆圈中间,然后给他们指出了一些不足,说了一番话以后,她突然间停下来。我和同学们鼓起掌来,恐龙老师捧着一个水蜜桃蛋糕一边唱歌,一边走过来,祝你生日快乐,祝你生日快乐……”,这时他们三个人才恍然大悟,开心地笑起来,他们就是8月份过生日的几位同学!同学们都夸龚老师,演得非常好。快可以当演员了,大家开心地分吃完水蜜桃蛋糕,不禁感觉到非常甜

最后,老师让我们站成三排,问我们:你们还记得第一天在校长室玩过的快递员的游戏吗?

大家齐声喊道:当然记得。

龚老师说:那我们现在就玩一玩好不好?好的,前方打仗

我们回应道:后方支援。

前方受伤。

后方补给。

前方需要,需要小贵老师的一个拥抱。

同学们立马拥抱了小贵老师,接着龚老师让我们拥抱了每一位老师。

当大家玩得有点累的时候,龚老师说:前方需要前方需要所有老师的拥抱!大家分别拥抱了所有的老师……这让我想起以前美好的回忆,不禁流下泪来,距离夏令营结束只剩2天了,我们一定要珍惜,在人生里也许没有下次,我们这些人在这个广场上玩耍,我们要常想到美好的回忆,珍惜在一起的时光,无论如何也不要和别人打架了。让我们珍惜当下的每一分钟每一秒,充实这个夏令营,也许当你长大了,当你看到这些照片的时候,回忆起这些人和这些事的时候,也会不禁快乐起来。

今晚上玩的可真high呀!我一定能做一个很美、很美的梦。

815 三星葱仔寮农场 自制葱油饼

你喜欢吃葱油饼吗?今天我就要去制作葱油饼了!我们来到了三星农场,这里群山环绕,地上是一大片绿油油的葱地,看到工人正在忙碌着拔葱,我们也想试一试。

你觉得拔葱简单吗?是只需要两只手拽着葱这么容易吗?No!No!No!这样拔是很费力的,我们只需右手伸直,反手握住葱的根部,左手协助他右手,轻松把大葱连根拔起。接下来我们就开始洗葱、切葱,做葱油饼了。

我按照老师的步骤开始做了,先拿起一个面团,用手掌按压成一个圆饼,用擀面杖前后推成一个长橄榄形,压到大约10张纸的厚度即可,舀起2-3勺葱馅抹在面皮上,再把面皮对折,记住不要压死,只需轻轻盖上,斜对角卷起来,多出来的部分要按进口子里,这时候就成为一个圆柱形的面团了,竖着放好后用力按压成为一个厚厚的大饼。

然后放入煎炉上煎10分钟左右,一个香喷喷葱油饼就做好了。

  拿着我亲手制作的葱油饼,香气扑鼻而来,我抹上一层辣椒酱,忍不住咬上一大口,厚厚的皮带着凉味的葱,太好吃了!简直比外面卖的还好吃呢!

我的今日小结

816 成功高中 华山文创园 结营典礼

 

时间过得可快了,美好的夏令营开始进入了倒计时了,我珍惜现在起的每一分每一秒,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。

我们来到了台北的国立成功高中,准备去那里探索蝴蝶的奇迹,因为那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蝴蝶宫、昆虫科学博物馆。这个馆是这个学校的生物老师陈维寿捐赠的,老师给我们介绍了昆虫知识,比如珠光凤蝶、人面蜘蛛等。在蝴蝶宫有许多特别的蝴蝶,比如尾巴长的,触角长的,世界上最大的,还特别给我们介绍了有价值的昆虫。最后我们还观看了一个蝴蝶的影片,这是讲述陈维寿老师观察蝴蝶的记录,在人们还没有注意到蝴蝶的时候,他就天天研究蝴蝶,还写了很多关于蝴蝶的书,受到了政府的表彰。

做完手工,小贵老师带我们来到了一片葱绿的大草地上,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只竹蜻蜓,并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好玩的游戏,叫乌龟与铁锤

大家玩得很开心,小贵老师见我们还没有玩够,又带我们玩起来小贵说游戏,就是你说什么我反着做。

最后我们来到了周杰伦以前玩滑板的地方,在这里拍了一张大合影。

晚上我们在富兴大酒店进行了结营典礼,老师给我们颁发了证书,然后分别对夏令营进行总结,我也发表了3分钟03秒的总结发言。请观看

结营第二天,我们在台北机场告别了恐龙老师、小贵老师和夏天老师,就上了飞机,感谢三位老师这样认真对待我们!谢谢飞行者龚老师、丁老师的陪伴!有快乐的时光,有分离的不舍.再见,台湾,这几天我玩得很开心。

谢谢大家耐心观看!

 

arrow
arrow

    野趣兒童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